盛宴难长,诗情未老

佛铃潺潺一水间,吾愿岁岁常画颜

*中间有一小段描写参考过山鬼

1

折颜记得,东华说过他会来下这盘棋的。

2

晚风拂过十里桃林,簌簌的桃花瓣便顺着衣襟往往下落,拂了一身还满。

折颜坐在桃树下的石凳上,手提一壶桃花醉,眼前的石桌上,是一局还未下完的残棋,棋盘上已落满了些许桃花瓣,黑白相间的棋子夹杂着桃花瓣,甚是好看,只是再已无人与他对弈了,这盘棋一直都是他一人在下而已。

他也曾记得,多少年前,他与东华也曾一起对弈过,他们从深秋,下到了雪满人间。

窗棂上的风铃依旧随风飘荡,这里的一切都不是曾经模样了,仿佛都是他的幻觉。

曾经的桃林,也曾盛着月色,沾着细碎的霜花。

桃花年年开年年落,转眼,折颜已在十里桃林,不知和自己对弈了多少年。

他记得,那年在水沼泽,东华曾与他约定,三十万年后,一起在这桃林,再下一盘棋。

折颜如约而至,他却没来。

他不知道,东华是否还记得曾经的这个约定,毕竟,东华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那个东华了,他现在已是受四海八荒,所有人朝拜的东华帝君了,他不过,是这四海八荒小小的一个上神而已,自欺欺人的认为,他们还可以如多少年前一样。

他用长袖拂平棋盘上的落花,仰头,又是一壶桃花醉下肚,酒有些涩,不复桃花的甜美,当年的那些人中,只剩他还是孜然一身了。

包括东华,余生也有凤九那只小狐狸相伴。

此时,半夜刚过,一弯明月悄悄爬上桃花枝头,一位紫衣青年从桃树后面走了出来,如同影子般悄无声息。

东华低头,看了一眼那盘残棋,余光中瞥到了早已醉倒到一旁的折颜,无奈地叹了一口气。

“折颜,你怎么还如当年般不争气啊?”

东华的长袖带起轻风,卷起落花,还有半句话没有说出口,当年的那群人,现在也只有折颜,还遵守着本心,从未变过。

折颜似是感觉有人来了,微微睁开已经醉了的双眼。

“东华?你……”折颜看到东华似是很惊讶。他又揉了揉疲惫的双眼,他觉得,他一定是在做梦。

“你以为呢?”

“我以为你忘了……”折颜随口便提了出来,“没忘就好。”

东华笑道,“我答应的事情,自然不会忘。”

“好。”折颜坐起身子,重新摆好棋盘。

不知是厮杀了多久,二人终是难分胜负,东华看了一眼手下的棋子,“你倒是比当年有长进了。”

“你不也是?”折颜笑道。

“我不过是陪连宋这些人,下了几百年罢了,也不算有长进。”

二人有两句没一句的搭着话,不知最后是谁提起了,“九丫头,最近怎么样?”

东华想了片刻,“九儿最近身体不大好,药王说,怕是前两天伤了风寒,好好调养几天,便没事了。”

“这就好。”折颜如释重负。

毕竟凤九,也算是他曾经带大的小狐狸了。

“我们谁也没有想到,你会和九丫头走到一起。”折颜为自己的金樽里斟满酒,爽朗笑道,“你这人,怎么看着都是一颗石头心。”

“遇到九儿之前,我的确不知何为情,何谓爱 ,不过现在,我倒是明白了,我们的一生,只不过一直是在寻找一个最合适的人罢了,有的人找得到,有的人找不到,也有人找到了,却无法熬过千年的时光,更有甚者,不愿直面心里这份情感罢了。”东华想了想,缓缓说道。

“那你呢?”东华忽的的反问道,“我前几日听说你也快定下了,听少绾说,你看上了白止家他们老四。”东华调笑道。

“她这都敢跟你说啊?少绾的话,你也敢信?”折颜似是没有料到,折颜会对他说这些。

“我不信她的,那信谁呢?难道她说的不对吗?”东华反问道。

“我不知道,我现在也没有看清自己的心,我怕负了真真。”折颜已是语无伦次。

“早点看清自己的心,也好。”

……

不知过了多久,二人身旁的几壶桃花醉都已空了,棋盘上的棋子,也已是另一般风卷残云之景。

“我要走了,九儿要醒了。”东华起身,告辞道。

“嗯。”折颜点了点头,“对九丫头好点。”

“一定。”东华说完便转身离去。

“东华,你走了,以后谁陪我下棋呢?下次来,又是三十万年吧……”

折颜喃喃着,顺着酒劲,随后便沉沉睡去,不知天,已经快亮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6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疏鸿秋浦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