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宴难长,诗情未老

信笔乱涂,是乐天的《伤远行赋》

仿佛还能看到贞元十五年的那个秋夜里,暮归的少年从长兄处借米归来,从浮梁到洛阳走水路,走了很远很远的路,借住在江边山下的小旅馆。秋夜萧索,江上孤灯明灭,山中鹧鸪悲啼,后半夜风雨如磐,客中难眠,又想念家中久卧病的母亲。“独行踽踽兮惜昼短,孤宿茕茕兮苦夜长。”少年熄了灯,窗外风雨明晰,独自坐在黑暗中,担心母亲,担心弟弟,却又只得不断安慰自己,自己出门这么久,母亲应当是急想自己的罢。

“昔我往矣,春草始芳;今我来兮,秋风其凉。”从来时杨柳依依,走到归时秋风乍起,来往两万五千里的路,独自行路朝济乎大江,暮登乎高岗,又况水有含沙之毒虫,山有当路之虎狼。可他都是独自一人,走这么远,怀着从长兄那里讨来的为数不多糊口的俸米,走出浮梁,郊野茫茫,忧愁四起,却难以消磨。远处有枫林云烟,却遥不可及,苍苍茫茫。涉泥泞,步崔嵬,思念忧伤之情只能郁结于愁肠中。

风雨夜辗转不寐,只希望熹微晨光早些投入窗内可以驱车赶路,却又悲故乡。

……

呜呜呜突然及其心疼乐天,真的很难受,独自一人走了那么远的路却几乎徒劳,家中疾贫交加,却无可奈何



评论(3)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疏鸿秋浦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