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宴难长,诗情未老

帝九天长中秋贺文 相思苦

*题目出自李白“入我相思门,知我相思苦。”


正文:

秋风清,秋月明,落叶聚还散,寒鸦栖复惊。

凤九百无聊赖地坐在太晨宫里,玩弄着手里的茶盏。帝君前几日,说是要去赴灵宝天尊的法会,便带着司命匆匆忙忙的离开了太晨宫。虽然只去了三天,但相思甚苦。

什么一日不见,如隔三秋,凤九觉得这三天,三个秋天都不够,仿佛过了十个秋天也不为过。

“凤九!”成玉风风火火的闯了进来。

“你看我给你带了什么好吃的!”

“月饼?”

“凤九,你忘了,今天可是中秋节啊,中秋节怎么能不吃月饼呢?快尝尝,我亲自做的。”

凤九我这才想起,今日竟已是八月十五了。前几日姑姑还传信给她,邀请她和帝君一起去青丘过中秋节,顺便赏月亮。青丘的月亮一向比别处大了许多,就像那圆圆的月饼一般。

可是帝君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,会不会也如她一般忘了中秋节?但是如果只有她一人去了,她爹爹他们怕是又要长吁短叹一番,担心这,担心那。凤九可不想再体验一回,那种滋味了。

成玉见凤九看着月饼失了神,不禁有些担心。

“凤九,你没事吧。”

“啊――,没事,没事。”凤九忙摆了摆手,随即便顺手拿起一个月饼,送入口中。

酥麻的味道在口中荡漾开来,入口便是一阵苦味,苦味在口里扩散,仿佛侵入了每个穴位,但却不是中药的,那份带着涩的苦,却是一种清淡的,带着幽香的苦味,如同相思一般,刚开始只是一点,不久便愈浓愈烈。但最后红莲那独有的味道,便如同蜻蜓点水一般,让人唇齿留香。

凤九打趣道,“成玉,你手艺这么好,三殿下怕是有福了。”

“不过成玉,那莲池里的红莲,好像近日里都已经谢掉了啊?”

成玉狡黠一笑,“凤九,你这就不知道了。前几年啊,我在司命那里找到了一本书,讲的是如何将着红莲莲子做成月饼。它上面说啊,要将莲子封入新鲜桂花中,合着雨水时的细雨、白露时的露水、霜降时的白霜、小雪时的雪花,并埋在地底下三年,再拿出来做成月饼。”

“怪不得刚才还有一股浓郁的桂花香味呢。”

成玉没多久便回了莲池,凤九眼看天边的夜幕渐广,帝君却还未回来,不仅有些心急如焚。

伴随着轻微的脚步声,门“吱呀”地叫了一声。

“帝君!”凤九一转眼,便扑到了帝君怀里,“帝君,九儿可想你了。”

帝君温柔地抱起凤九至榻上。

“是我的错,以后不会了。”

“那你得保证。”

“好,我保证。九儿,时辰不早了,我们准备一下回青丘吧。”

凤九不禁睁大了眼睛,“帝君,你是怎么知道的。”

“折颜传书告诉我的。”

“那只老凤凰,当年没把我外婆拐走,现在就把我四叔拐走了,还真赖在青丘不走了。”

十里桃林的折颜打了个寒颤。

“莫非是真真想我了?”

青丘的习俗一向是傍晚燃灯,夜里赏月。

凤九和帝君到青丘是,已是日近黄昏,云暮西坠。

人都已陆陆续续到齐了,只见狐帝白止在狐狸洞前,将夜灯内的燃烛,用绳系于竹竿上,高悬于洞前,并用小灯砌成狐狸状,挂于一旁,据说这样可以“竖中秋”。

微风拂过,狐狸洞前挂着的梵铃随风飘荡,伴随着桂花的幽香,发出清脆的碰撞声。

灯已高悬,所有人聚于灯下,恰有一棵桂树在洞旁,待所有人坐下,折颜特地提出一壶桂花酒,一一为所有人斟满。

“老凤凰,你这桂花酒是从哪里得来的?我只记得你只会酿桃花醉啊。”

“九丫头,天下所有酒酿造的方法都一样,不过是有的简单,有的繁复,这可是用青丘今年的桂花新酿的,快尝尝。”

凤九举杯,对着一邀明月,随即便一饮而尽,桂花酒,桂花酒,毕竟还是桂花酿的酒,桂花清淡的香味似是掩盖住了酒气。

一杯入肚,凤九顿觉神清气爽。

“老凤凰,这酒倒是不错,下次多送我几坛。”

“不过今年我就酿了十坛,你要喝,我帮你再酿,不过九丫头,不是我说你,这终究也是酒,酒喝多伤身。”

“我当然知道,但今朝有酒今朝醉嘛。”

白浅出声提醒道,“折颜,小九,你们别吵了,中秋本就是月圆之夜,都是一家人了,一家人就是要和和美美的坐在一起。”

“浅浅说的有理。”

“帝君~,那以后你给我酿桂花酒好不好。”凤九窝在帝君怀里撒娇道。

“好,不过不许贪杯。”

“我就知道帝君对我最好了~”

天清如水,月明如镜。

燃灯过后一直走月,青丘有一座桥名为醉月桥,正是赏月的好去处。青丘一直有风俗,在中秋月圆之夜,所有人都要在这桥上走上一走,走的时候,心要诚,方能保平平安安,如果是新婚的夫妇,还可以保瓜瓞绵绵,早生贵子。

桥下的水在月空的映照下更显清浅,水面似是微微的镀上了一层银边,氤氲着一层水汽,铅华褪尽,水中尽是一轮玉玉的、银银的圆月,偶尔有桂花飘落于水上,水面上只是一片涟漪,月却不曾散去。

凤九手拉着帝君,小心地走上了醉月桥,微风吹起额前的青丝,凤九不禁有些陶醉,一切都都有些虚幻,却又是真真实实存在的。

凤九抬头望向那轮明月,“帝君,我要一直和你一起赏月。”

“好。”

……

夜半月中寻桂子,清香一袖入秋梦。

(完)

大家月饼节快乐呀~


评论(1)
热度(110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疏鸿秋浦外 | Powered by LOFTER